政見


  • 健全青年勞動

    受薪階級貧窮化 青年淪窮忙族 今年七月財政部大數據薪資分析報告指出,台灣受薪階級呈金字塔型,有52%(約348萬人)受薪階級年薪低於55萬元,換算月薪不過3萬元出頭,四成左右月領不到三萬元。而其中25歲以下年齡層,更有51.05%年薪在25萬元以下。顯示台灣年輕人已淪為低薪窮忙一族,且低薪的結果更會造成稅基不穩與課不到稅。此外失業一年以上的長期失業者75,000人中,大專以上程度者高達51.34%,顯示高等教育投資失衡,學歷通膨導致青年失業貧窮問題更顯嚴峻。

    因此將來如有機會進入國會,我將致力於推動強化各種必要支持青年發展之就業、福利及勞動權益措施、減少自由貿易所帶來的貧富差距風險與挑戰!

    勞動 青年

    分享這則政見:
  • 世代正義 公平分配

    債留子孫 子孫被當提款機 台灣各級政府目前潛藏的國債已高達24兆,每個台灣人平均背債已高達102萬。其中,又以軍公教退休金及勞工保險潛藏負債最多,分別達8.66兆元及8.77兆元。過去20年政治選舉迅速撐開了以現金給付為主的老年社福保障網,但兩大黨此種「買票式福利」卻未處理財務風險,以至於現行每年潛藏的債務已高達政府歲收近六倍以上。

    如果我們繼續放任財政惡化稅制不公,繼續棄世代正義需要合理的資源重分配於不顧,如今勞農保軍公教等各大基金開始步入破產期,受害的終將是領死薪水必須乖乖繳稅的中壯青年及下一代,也就是你跟我及我們的子孫。因此將來如有機會進入國會,我勢必致力推動公平稅改及年金改革政策必須符合世代正義。

    世代正義

    分享這則政見:
  • 重啟修憲 還給青年世代18歲參政權利

    今年六月第八次修憲工程,因為國民黨強行以不在籍投票綁票十八歲投票權而宣告破局,眼見當時宣稱最好的”憲政時刻”稍縱即逝,這一延宕何時能重啟修憲契機無人能知。台灣有全世界最高最鳥籠的修憲公投門檻,作為全世界最後一名死守20歲投票權的民主國家,凍齡近70年的青年參政權,無異於台灣民主政治最後一道的”戒嚴”防線,我們到底還要等待多久才能還給年輕人投票及參政的權利?

    因此我如有機會進入國會,勢必致力重啟憲改議程,將十八歲公民權納入政治進程,還給年輕人應有的投票及參政權 現在選票已經握在我們每個人手裡,台灣年輕人要成為勇於承擔的一代 ,還是失落或被邊緣化的一代 ,端看我們要不要看重”世代正義”的價值選擇, 而這更應該是跳脫藍綠政治框架的最大公約數, 身為社民黨不分區參選人 ,我主張唯有世代正義才有公平正義 ,年輕人才能承擔得起世代照顧的責任, 每個世代與族群才能共好的過著更有尊嚴更美好的生活!

    18歲參政

    分享這則政見: